荼色梗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一八单口相声系列之】佛跳墙

笑死啦

月逐流云挽清风:

张启山刚来长沙那阵,年轻气盛,敢闯敢干,誓要在南方一线城市创出一片天。张老爷子临死的时候交给他一样信物,说孩子,你爷爷虽说绝情,也到底给咱爷俩留了条活路,你拿着这二响环,上长沙哪哪哪去,自然有人帮你,说完就咽了气。

张启山从日本人手底下跑出来,马不停蹄到了长沙,先带着小堂弟截了几票胡,黑吃黑,攒了点小钱,麻衣布裤一脱,穿上羊毛西装小皮鞋,三七分头一开,一表人才。这才拿着二响环,天天上老茶营蹲点儿。

他人长的蒜遛,个又高,在老茶营这种犄角旮旯靠熟客回头做生意的地儿相当显眼。蹲了没几天,就有一个算命的非要给他算,说他长得好,大富大贵命,还只要一个铜板,后来连一个铜板也不要了,张启山表面很矜持的样子,内心却很偷乐,心说拉倒吧老子在这转了好几天了,前两天你这门前根本没有这个算命摊。遂带着两瓶酒去找这算命先生,美其名曰抵卦钱,一来二去,两人从酒友变成朋友再变成炮友最后升级为革命友♂谊。张启山常常一炮打的爽心里就洋洋得意,以为自己有天生的把汉天赋,一发准,包办婚姻自由恋爱两不耽误,只不过他并不知道,在他得意的时候旁边的算命的心里也笑他傻,不是小爷我楞没要钱,这哈宝哪来的由头礼尚往来。

当然了咱们今天讨论的重点并不是如何升级革命友谊。今天啊,咱说的故事和老五有关。

老五是谁,吴老狗,算命的发小。吴老狗还是吴小狗的时候,经常和齐八解九在一块狼狈为奸,钻二爷的裙底,拆三爷的轮椅,往睡着的六爷跟前放个破碗,再在他醒来之前把碗里铜钱拿走上集市买松紧带儿抽出猴皮筋做成弹弓打四爷他们家玻璃。经常是齐铁嘴出馊主意,吴老狗实践,解九擦屁股,有时候擦不完三人就连夜下个斗,躲躲风头,美其名曰压压惊。


待到三人年少了,吴小狗变成了吴少狗,解九留学,九门更替,大家经历了一些世事,各自都知道害臊了,也不聚在乱搞了,正正经经做自己的这门生意,不过少时一起挨揍的情意还在。特别是齐铁嘴和吴老狗,也不知是损友还是挚友,老五三伏天好不容易冰个西瓜,切成两半放桌上,高高兴兴去洗手准备大快朵颐,齐铁嘴进来一瞧,赶紧拿个勺子把两半西瓜中间子儿最少水最大的那块吃了,吃完抹嘴就跑,后边老狗追,齐铁嘴我艹你爸爸;等齐铁嘴差不多把这档子事忘了,老狗上他家里边瞧他去,知道你爱吃甜食,城里新开西点店,抹茶蛋糕,别谢我,咱俩谁跟谁,老狗一走,齐铁嘴美滋滋一尝,我日你先人这他妈还抹茶这他妈是芥末!!

俩人笑归笑,闹归闹,说到底还是好兄弟,都是年少持家,互相扶持站稳了脚。可是最近吴老狗很生齐铁嘴的气,这四眼儿有事瞒他,叫他搓麻将,不去,叫他吃饭,不去,叫他看戏,不去,叫他下斗,也不去,铺子早上十来点开张,下午两三点就关张,整个人神神秘秘,深居简出。

吴老狗就很好奇了,怀疑齐铁嘴金屋藏娇,就上他家里边问寻,连去了三趟,一趟干脆人不在,一趟刚坐了半个时辰算命的就赶人,最后一趟他硬要往里堂冲,活活让小伙计挡下来了。

老五回去就骂了半天娘,心里委屈,说好你个齐铁嘴,养了姘头就忘了朋友,原来我穿你裤子都没人管现在还敢叫小伙计拦我了,行啊,你不仁我不义,一不做二不休,你不让我看是吧,老子偏偏要进去,当下就定了个计划,先按下不表。

这头张启山躺在炕上,一手玩齐八的屁股,一手玩自己,越想越憋屈,老这么藏着掖着算怎么回事儿,难道你还嫌跟我睡一个炕丢人是咋的?

齐铁嘴蹭的一下从被里坐起来,嘿我说这事赖我?老子在外边都是说半句藏半句,就这半句有的人还求不来呢,你倒好,我说一句你他妈就听半句,有时候半句也不听,搞出这么大事来,我每天跟窝藏逃犯似的心惊胆战你还倒打一耙!
张启山一看齐铁嘴较真儿,一乐也坐起来,老五跟你关系那么好,你干嘛也防着他。

齐铁嘴嗤一声,就因为关系好,老五那老小子也不是什么善茬,单挑血尸的主,让他知道指不定出什么岔子,白连累他。

张启山想想也是,左赖是自己莽撞,也怪不了别人,当即打个哈哈认个错,不再计较,乖乖去服♂侍他八爷。

这里头说到这霍家,当时是九门里最说了算的,持家的是一个老太太,非常不好说话,也很有手腕,为人霸道,行事严厉,霍家其他几脉虽然不服,但也不敢出头。霍家几个年轻有为的姑娘里,霍三娘关系算与他们几个九门小辈关系不错,剩下的也都是生意关系。张启山是怎么得罪霍家的,这得从半个月前说起。

说霍老太太有一个非常疼爱的侄儿,不学无术,光长一张巧嘴,哄得老太太高兴,便将一趟肥差交给他去办,好死不死他半路上碰见活阎王张启山要截他的胡。张启山自从在日本人手里死里逃生,就跟激着了似的,天不怕地不怕,越危险越喜欢,远远一看,认出这人就是没事上齐铁嘴家打白条耍无赖的,又听这小子说我上头有人,霍老太太是我姑妈,敢问英雄何处,冷笑一声,说我他妈是你姑父,当胸踹了一脚,叫人劫了东西又揍了他一顿扯呼。

这小子让抬回霍家,哼哼没两天竟然断气儿了,霍老太太大怒,满城追杀张启山,说见着人就活活打死。张启山让追的十分狼狈,吩咐堂弟带着几个张家人化整为零,自己趁夜偷跑进齐铁嘴家藏了起来,这才引起了吴老狗的误会。

第二天白天,吴老狗满脸笑容抱着狗带着东西来了,说得了件瓷器,请八爷给掌掌眼。齐铁嘴说嘿你不生气啦?老狗说哪能,咱俩什么关系,又递过狗去,你不是老想摸吗,来来来摸个够。齐铁嘴一见小狗毛茸茸胖乎乎的,喜不自胜,当即伸手去抱,吴老狗一松手,只见那圆滚滚的小胖狗十分灵活的打了一个滚,避过齐铁嘴,就往里堂钻,马上没了影。吴老狗一急说这狗我还没训好呢,你怎么不抓紧,一起身也往里屋钻。齐铁嘴心知着了道,也不能怎么样,只好跟着往里跑。

小胖狗一间屋一间屋的跑,俩人一间屋一间屋的追,追到后院门口,听见咣啋一声,冲进去一看,没人,只有小狗蹲在墙边喘气儿,齐铁嘴一看张启山跑了松了口气,吴老狗四下一看,墙边有辆驴车,这人是踩了驴车翻过了墙,心说这么高的墙也他妈翻的出去,恐怕不是金屋藏娇,是金屋藏汉啊。

吴老狗辞了齐铁嘴,往屋后头转,给了对面茶馆门口常驻乞丐小米一个袁大头,问他看没看见算命的家墙上跳下的一个人来。小米收好袁大头,说瞧见了啊,就那两颗柳树中间,跳出个男人来,那么高的墙落了地滚了两圈楞没事,好身手,改天介绍给我们丐帮,大有可为!

老狗一听,计上心来。

这头张启山让狗追跳了墙,心蹦蹦直跳,竟然还觉出点偷情的趣味来,当晚就践行了一发奸夫那啥妇的play。

老五回了家,叫木匠打了一个洗澡用的大木桶,又上菜市场买了几根牛棒骨,在家天天熬,熬的满院子狗眼都是绿的。熬完了倒进木桶里,差人抬了往齐铁嘴家墙根地下放好,自己个从正门进去,故意没拉住狗,齐铁嘴一看他故技重施,切了一声,打开院门让老五追,就听咣啋——啪叽两声,到后院一看,狗五嘿嘿嘿哈哈哈笑的合不拢嘴。

张启山打墙上跳下去,跳进牛肉汤里,还没回过味儿,就看见十好几条狗眼巴巴盯着他,跃跃欲试。好汉张启山单手撑桶,跳将出来是撒腿就跑,直跑得满茶营牛肉味,后边跟的狗越攒越多。

这头齐铁嘴还没理清头绪,小伙计领了一小姑娘进来,小姑娘是三娘的人,报信说霍老太太往这查人来了。原来那天张启山从后院跳出来又跳会去,一会的功夫就让人瞧见了,消息经过他邻居的三婶的四舅的二哥的同学的女朋友的口,传进了霍老太太耳朵里,这就来拿人了。

老狗听了原委也觉得过意不去,说你怎么不跟兄弟说呢!齐铁嘴气死了,跟你说顶个屁——哎还顶点用,你来来来,上手就扒老狗衣服,只听得香堂里老狗一阵惨叫,使不得使不得我们是兄弟!!我还要娶媳妇的!!就没了动静。

霍老太太气势汹汹到老茶营来,见桌上两杯茶还热乎着,伙计躲躲闪闪挡着里堂,心里边更笃定张启山就藏在里头,叫人拨开了伙计就往里屋进。

进了院见齐八正慌慌张张带上房门,老太太冷笑一声心说现在的小兔崽子,什么货色都往屋里头招,九门迟早药丸,请两个女伙计“客客气气”拉开齐八,也不管他干嚎不能进啊!老太太!我给九门立过功!我给霍家算过褂!

进了屋,东北角有张纱帐床,床下边有双鞋,被里有个鼓包,老太太挽起袖子走过去,运气掀被,誓要将张启山丑态公之于众。

鸳鸯绣被翻红浪,一树梨花压海棠,只见那霍当家掀开被,吴老狗光不遛穿个大裤衩盘腿坐炕上前边摆一棋盘儿,拍拍床道:怎么样,霍奶奶,来一盘紧张刺激的飞行棋吧,我都输的就剩裤衩啦!

霍奶奶呃耶一声,倒退三步,脸白了红,红了紫,紫了黑,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但尴尬是一回事,两人都知道这点小伎俩应付不过去老太太的,最多帮张启山争取点时间,拜托帮帮忙啦,霍老太太年轻的时候是长沙十三妹呀,老了也是九门长者,和慈禧太后同年生,活活把慈禧熬死了。

吴老狗穿戴整齐,和齐八立乖乖儿立在香堂太师椅两边儿,霍老太太坐当中。老太太做事缜密,派了人到城门口蹲着,想来个瓮中捉鳖。

等了两个时辰,霍家伙计满头大汗连轱辘带爬回老太太跟前。

问,人呢?

答:跑跑跑跑……跑了!

混账!那么多人逮不住一个小王八蛋,养你们吔屎啦?

不不不不怪我们呀,那张启山不知道哪路活神仙,打远瞧见骑了辆破自行车,我们几个正打算拦呐,谁知道他后边跟了百来条野狗,洪水一样冲过来的呀,就、就、就没拦住……

五八两人在旁边憋笑差点憋出屎,老太太这头就有点挂不住了,霸道归霸道,规矩也是要讲的,香堂也闯了,被窝也掀了,抓得住人好说,抓不住,那就是没证据,拢共就九门一下得罪俩。

狗五朝齐铁嘴使个眼色,齐铁嘴跨出一步来,说老太太,毕竟这人是从东北过来投奔我的,出这种事我也有责任,所以今儿这事儿呢,也算给我们做小辈的一个教训。不过您也清楚,霍公子去烟馆喝花酒大保健,身体虚亏,不然不会那么早去。话都说到这了,索性我就得罪了,霍公子自己抽也就算了,他还跟日本人做烟土生意,您家里可有人积怨已久了啊,不然霍公子这趟货的消息是怎么走漏的……

齐铁嘴上下牙一磕,利弊一分析,祸水东引【不是】顺老太太的毛顺高兴了,又白绕了一卦才把人送走,这事就算了了。

张启山跳下河避开了野狗,回去听了原委,他为人大开大合,觉得这是因祸得福,并不计较,狗五心中钦佩,又总觉得过意不去,对张启山格外客气尊重,两人因此还认了兄弟。

几年时间过去,华夏外忧内患,张启山成了长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张大佛爷,做了布防官,几个兄弟扶持之下,只手撑住了长沙一片天,决意为长沙人民遮风避雨。九门之间虽不是门门亲近,老五同老八也还是经常吵吵闹闹,鸡飞狗跳不在话下。

这一年鬼车进了长沙,城郊爆发瘟疫,需要狗黄解毒,佛爷指使齐铁嘴上狗五家偷狗,送回来的时候被老五当场抓包。偷狗这事有佛爷指示狗五心知肚明,只不过这些年齐铁嘴仗佛欺人,作威作福,屁股都要翘到天上去咯,凭撒子穿一个裤子的兄弟你齐老八貂皮猪蹄天天伺候着,小车接送着,狗五就很气,所以逮住机会非要把这些年的眼药费损出来。

瘟疫退了,佛爷很高兴,在家里设宴,请了九门几个亲近些的。齐铁嘴白挨一顿怼好不服的,知道狗五为数不多的人生污点里当年逼佛爷跳墙算一件羞事儿,特意让佛爷家厨子炖了一道佛跳墙,端到狗五跟前。佛爷二爷九爷知道内情,也随这俩野小子去了。

谁知狗五也不气,招呼过佛爷家厨子,说先生好厨艺,佛跳墙正宗的很,我这有道名菜,不知你做不做得?

厨子哈腰,五爷抬举,您随便点,黄鹤楼叫的上名的菜我都会。

狗五摇头,我这菜你可没做过,我告诉你怎么做,你呀,去买只下蛋的老母鸡,煮了,然后把鸡屁股切下来。

厨子还当真记,写鸡屁股扔了留鸡。

狗五拦住说鸡屁股留下,鸡扔了。

厨子就奇了说您涮四川锅子啊?鸡屁股怎么吃?

狗五瞧了一眼齐铁嘴,笑道,鸡屁股摆盘,插上东北大葱,上桌,我这道菜,就叫鸡屁股插大葱,装象!

齐铁嘴:死老狗,我祝你个鸡年大吉吧!

fin.


才疏学浅,毫无建树,就会情景喜剧三俗相声了,愧对大家,2016承蒙抬爱,2017也先给您们鞠躬了,大年二十九好歹凑了份年货,谢谢了,爱您,笔芯!

评论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